跳到主要內容

我在投行所賺的


在不同的投行打拼多年後,我去年「退休」重回母校任教,發現學生總在問怎樣可以進入投行賺大錢。但大部分人只聽過投行這個名詞,對工作並不了解。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副院長早前邀請筆者與該系本科生分享求學與工作經驗,這裏再跟讀者分享。

我學的是經濟學,很多學生覺得理論很多,但沒有實際用途。但在我的經歷中,學識是非常有用的,並非光用來考試。

當年我會考成績優秀,但本科時沒有選擇熱門的工管,而選了既辛苦又看來沒有太好前途的工程,為甚麼?因為那時少不更事,覺得學甚麼「人事管理」、「領導才能」實在是胡扯。我不是認為這些科目沒用,但是20歲不夠、只幹過10份兼職的我,自覺沒有人生閱歷,實在難對管理有所體會。

更重要的是,聽當時的工管系師兄們形容課程,好像只要穿套西裝做簡報,混混日子就可以畢業,容易得很。當然,誰不想泡泡妞、吹吹水,便輕鬆完成大學?我沒有自虐狂,但我不相信不勞而獲,所以寧願選要多唸一點書的辛苦學科。後來我看到在投行工作的人中,尤其在倫敦、紐約,本科唸工管的寥寥可數。為甚麼?因為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輕度的投入,只能換來有限的回報。

────────────────────

一、練精學懶終事敗

老闆願意請我,是因為我為老闆賺的錢比他付我的工資要高。如果我生產力低,要不他早發覺把我幹掉,要不他因此虧錢破產。無論怎樣,長遠來說我都會失業。可不可以成為公司唯一沒有學識、不用工作,但憑其他人賣力工作令公司賺大錢而從中獲益呢?我的經驗是假裝工作而不被老闆看出,非常困難。撒謊比說真話難得多,好的謊言要計劃周詳,所耗的精力遠比獲得的好處大。曾經同時間有兩個情人的大概比較理解這道理,隱瞞實在是很累的事情。

但我們總是見到很多尸位素餐或坐領乾薪之輩,可不可以模仿他們的策略呢?如果把一個杯裏的油和水弄混,有些油可能在杯底,但是慢慢會浮到水面來,只是時間問題。假定沒有能力的人給人發現的機會只是每年1/3,10年下來,還沒有給人發現是庸碌無能的機會便少於2%(2/3的10次方)。

由於淘汰需時,而每年有大量新人進入就業市場,聘用機構弄錯的機會便很大,所以很容易見到不甚了了的人幸運地拿到好工作。但是過了十來二十年,人到中年時,無能之輩基本上都給淘汰了。在經濟學中,這叫賭徒末路問題(或賭徒破產,Gambler's Ruin)。我們可以用嚴格的數學證明,只要每一場賭博你贏的機會率低於50%一點,長遠來說你一定破產。這也是賭場賺大錢的原因。雖然進賭場的人還是很多,傻呼呼在那兒的人也不少,但這不表示進賭場是賺錢的好策略。正如我的夢想是希望當個尸位素餐的經理,只是實現的機會很低。

────────────────────

二、飛黃騰達靠口碑

更重要的是,即使騙得過老闆,更難的是騙過整天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你以為同事、同輩朋友和下屬不能直接影響你加薪升職,一個跟你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人的真誠推薦,是成功最重要的契機。

世界所有機構都想要真正的人才。理由很簡單,只有真正的人才才有能力賺錢。但是僱主很難在一兩次的面試中看出真正的實力,而希望魚目混珠的非常多。在經濟學中,這叫不對稱信息問題(Asymmetric Information)。尋找人才需要很大的精力與技巧的。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有值得信賴的人的推薦,便可以避免很多這些問題。劉備三顧草廬,就是因為司馬徽說「臥龍、鳳雛其一可安天下」和徐庶推薦的緣故。

沒有利害衝突的推薦才會令人相信,正如廣告,你會相信你朋友推薦的產品多於相信廣告。所以想平步青雲,拍老闆馬屁並沒有如很多人想像中有用。不相關的同事去了另一家公司後對你由衷的讚賞,很多時候可以是飛黃騰達的原因。

大部分希望進入金融業的學生,都是覺得金融人員賺錢比較多。我在投行當上董事總經理,混得算可以了,但在我朋友當中,以財富論只是中等而已。有一位美國朋友因為喜歡研究搜索算法的關係,多年前加入了一家小公司,那家公司叫Google。另一位蘋果迷在九十年代中,蘋果快倒閉的時候,進去當工程師。盡管他們從沒有想過發大財,但是財富要來,擋也擋不住。

────────────────────

三、挑你喜歡的工作

我面試前僱主高盛時是1998年,也就是亞洲金融危機和俄羅斯債券違約後,不幸的是我選的正是定息債券、外匯與商品部(Fixed Income, Currency and Commodity)。1998年那部門有2/3的人給裁掉,主席John Corzine也下台了。在科網股熱潮的年代,所有人都認為去互聯網公司更有前途。獵頭公司找我去高盛見工,是因為高盛當時需要一位精於軟件工程和數學的人,去做利率和外匯衍生工具的計算和買賣,我的博士研究正好與此相關。

利率的波動是以多少個基點(0.01%)來算,大部分人都覺得非常無聊,這在當年是非常冷門的工作。跟天天見報、穿著筆挺名牌西裝的上市和併購部的同事相比,我實在是土得可以。我媽媽聽了以後,第一句話是:「要做銀行,為甚麼不到獅子錢莊做點正經的事情?」但是我因為喜歡軟件和數學,所以一幹便十多年,直到退休。往後衍生工具竟然成了銀行主要業務,是始料不及的事情。

市場難以預測,工作的前景也不可預測。如果可以預測,所有人都去了那行業,供應增加,回報自然會低。這叫無套利原理(No Arbitrage Principle)。所以沒有特別好的工作,同學們也不用問我怎麼挑工作,選工作時挑你喜歡的,不必跟風。選了以後就不要三心兩意,坐這山望那山,把自己培養成有真材實料的人員。

行行出狀元,是我工作廿多年後體會的道理。我不認為有一些學科或工作特別好或有用。重要的是成為你所選的領域的出色人物。選科只要看一件事,如果教你的老師讓你可以不用唸書便輕鬆拿好成績,那是不值得唸的課,因為對你將來賺錢一定沒有好處。

────────────────────

撰文:王澤基、潘凱媛

資料整理︰潘凱媛

香港中文大學應用金融學教授、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課程主任前巴克萊銀行常務董事,逾十年投資銀行工作經驗。

原文: http://hk.biz.yahoo.com/111122/377/4covl.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條恐佈的邏輯問題(揭尾故)

按Ctrl+A(全選本頁內容)就能看到答案! 第一題:懦弱的男人 男人和女人坐皮艇在海上時,遭遇了鯊魚,在鯊魚離他們只有10米遠的時候,男人著急的將女人推進了海裡,並抽出匕首指著女人,說道,我們只能活一個!隨即男人迅速划船逃離.女人很失望,對於這個懦弱自私的男人,她沒有責怪他什麼,只怪自己瞎了眼看上他...... 女人在默默的等待死亡, 五米,四米.. ....鯊魚速度很快,女人閉上了眼睛,忽然鯊魚繞過了她,沖向皮艇,將男人拖下水,瘋狂的撕咬男人,很快男人便屍骨無存. 後來女人被路過的商船救了下來,女人發現船長望著海水在哭泣.女人問他哭什麼?船長說出了原因,女人聽後傷心欲絕,跳進海裡自殺了.船長說了什麼? 1,船長說:我看見那個男人用小刀劃破了手腕,他邊劃邊讓血流入海裡吸引鯊魚,所以鯊魚繞過你,去追尋血腥味,你才因此活下來.他是那樣的愛你啊! 第二題:迷路的男孩 有個男人開車去機場趕班機,在到了一個三岔口時,看見一個男孩蹲在地上哭泣.男人下車詢問男孩為什麼哭,男孩說他迷路了.於是男人帶著小男孩朝他描述的大致方向找去,在開了很久的車之後,男孩說看見了自己的家,便跳下車.這時,男人發現自己已經誤了班機的起飛時間.男人在車裡沮喪起來,突然又嚇的直冒汗,然後又欣慰的笑了.是什麼事造成男人這樣的情感變化? 2, 男人10年前將一個出車禍的小男孩送進的醫院,10年後又看到這個小男孩,但一時沒有想起.忽然車裡的廣播傳來飛機失事的消息,男人因此嚇的冒汗.欣慰的笑了是因為他知道是小男孩的靈魂在感恩. 第三題:地下酒吧的秘密 在地下五層的酒吧中,一個年輕的小伙子坐在吧台邊的椅子上焦急的等待.他的眼睛一動不動的注視著天花板上鐘錶上的時間.突然他像發了狂一樣拿出手機,看了一眼,接著將手機狠狠的扔在地上,然後哭著大喊:救命!......他一系列行為的原因是什麼? 3, 男人在酒吧等待女友,當他看到天花板上的電子鐘時,他發現上面顯示的時間是在倒記時!他記起酒吧里根本沒有鐘.所以那是一個定時BoB!!!,且馬上就要爆炸了.男人不想女友出事,便拿手機讓她別來了.可在地下5層裡沒有信號,因此男人在最後5秒時崩潰了,大喊救命並逃跑. 第四題:只有公主逃走了! 王子帶著公主逃出了鬼堡,到出口處時,魔鬼出現了,魔鬼說:“白色代表天使,與惡魔對立,所以穿白色連衣裙的公主不

(Sep 2018)轉移Android WhatsApp記錄到iOS iPhone教學|Android WhatsApp to iOS iPhone tutorial

簡介 由 Android 手機電話 (Samsung, LG, Sony, HTC等) 轉用 iOS (iPhone) 想保留 WhatsApp 的對話紀錄和多媒體(相片、影片等) 找遍Google也找不到透過Backuptrans Android WhatsApp to iPhone Transfer軟件以外的方法 唯有就購買和使用 Backuptrans 轉移WhatsApp紀錄吧 以下為Mac Family Edition版本示範,Windows版本或其他Edition的操作也是大同小異。 示範 首先下載 Backuptrans Android WhatsApp to iPhone Transfer 軟件(不同Edition都是使用相同軟件,只是購買的License不同) Windows: Backuptrans Android WhatsApp to iPhone Transfer Mac: Backuptrans Android WhatsApp Transfer for Mac 購買License Key,Personal Edition可供3部電話使用,另有供8部電話使用的Family Edition和全年無限使用的Business Edition,詳見文末 (注意:看清楚自己下載及購買的是Windows還是Mac的版本,兩者不互通而且價錢是不同的) Windows: Backuptrans Android WhatsApp to iPhone Transfer (Personal Edition) USD$19.95 (約155HKD) Mac: Backuptrans Android WhatsApp Transfer for Mac(Personal Edition) USD$24.95 (約194HKD) 啟用Android USB偵錯(USB debugging) 設定(Settings)>開發人員選項(Developer Options)>USB偵錯(USB debugging)打Tick 找不到開發人員選項(Developer Options)?請按以下步驟開啟: 設定(Settings)>關於(About)>(軟件資訊(Software information)>更多(More)>)連續點選「版本

你一定不知道「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真實含意

我的其中一個人生座右銘是「女子無才便是德」,因此卻引來很多朋友對小女子的誤解。 誤會我沒有關係…但誤會了古人就不太好了,所以在這邊分享一下這句話的出處和真實含意。 女子「無」才便是德 這句「女子無才便是德」總是讓女權運動者恨得牙癢癢的,他們以為這句話是大男人用來貶損女性的!然而事實非但不是這樣,而且完全相反!中華兒女們對這句話的誤會可大了!這話又怎麼說呢? 上一回我到深圳上禪修課,課後有一個女同學雙手交叉在胸前問我:「張老師您這麼樣的捧古人,那我請問您,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請您解釋看看,為何古人這麼歧視我們女性?憑什麼做聖賢啊?」 我說:「你講的好,大家都有這樣的誤解,不過在解釋之前我想先請問你,這句話的上聯是什麼?」她被我問得楞了一下,然後說:「嘿!有嗎?有上聯 嗎?」下面的同學鴉雀無聲,接著有個同學說:上聯是「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我說:「這是另外一個大家都誤會的問題,我用別的篇幅再來解釋,不過這句話 卻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上聯,因為一句七個字,一句十個字,字數不一樣,怎麼當上聯!」 這會兒大家面面相覷,都被我問傻了,我接著說:「本來這句話的上聯是“男子有德便是才”,而下聯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第一句:「男子有德便是 才」!這話是希望一個有為的男人,要以德行為主,以才幹為輔的意思。為什麼要以德行為主呢?看看現今社會這麼亂,詐騙這麼多,網路上什麼希奇古怪傷天害理 的事都有,這就是有了才幹卻缺乏德行的後果,總之,這句話是告誡每個男子要以德行為主的意思,而非叫男人不要重視才幹。 而下聯「女子無才便是德」又是什麼意思呢?依然是勸女子要以德行為主的意思,而非貶辱女人不能有才幹。這整個誤會是因為錯解了「無才」的「無」字所造成的。這個「無」字是動詞,是「本有而無之」的意思,也就是”本來有才,但心裡卻自視若無”的意思。 舉個例子來說,就像古人說的「無物」不是世上真的沒有萬物,而是在萬物的圍繞中,內心不起一點罣礙的意思;「無我」不是真的沒有我,而是對於我的一切得失無掛於心的意思;「無念」也不是真的沒有念頭,而是沒有妄念,在念頭中依然自在的意思。 所以「無才」不是真的沒有才幹,而是“我雖然很有才幹,但一點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視若無”的意思。古代的女子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卻擁有過人的才氣,還能自視若無,這不是非常高尚的德行嗎?這句話